繁体
这时,恰巧我一个亲戚到镇中当校长,因此二
也转到了那所学校照顾我,二
其实是家里最勤劳的人--好像每个家
的老二都这样,老大稳重,老受
,老二最倒霉,什么脏活累活都归她
。
我当时虽然已经被妈妈挑起了
慾,但还没有胆大到主动要求的地步,而妈妈也为那天的事后悔,尽量躲着我。
大
相对而言显得比较温柔,和我也谈得来,最重要的是,她和妈妈简直长得一模一样,看上去就像孪生
妹一样。
不放。我一直对那
长不大只知
撒
一
也不懂事的小女孩没有什么好
,迄今为止仍然是这样。
我那时理科成绩相当好,参加了一大堆竞赛,获得了不少荣誉,惟独对于语文却拉下了。虽然如此,还没有人动摇我的地位,语文数学政治外语
理,几乎每科都拿满分,即使不是满分也是第一名,被别人夺去第一名的位置的时候只有两次,而且仅仅只是单科成绩。其中一次就是被我的第一个女朋友夺去的,她夺走的就是我的语文第一名。
我还好,从来没有人怀疑过我不会上大学,虽然我第一次没有考上清华--因为我实在太自负,后面会说明。由于我的带
作用,小妹上学也没有受到什么阻碍。
不过这样一来我就要住校了,因为镇中离家里很远,骑自行车来回一趟要两个小时。本来家里人不大放心,因为我自小就
生惯养惯了,怕我受委屈。
那时的小女生就已经很开放了,谈情说
的一大堆,以至于学校明确地在校规上规定不准学生谈情说
。
其实,一般来说,我们那里的女孩
等到小学毕业时几乎就有一半下学了,等到初中毕业能继续读
中的就没有了。
不过,那样的家
却同时供养四个孩
上学,负担可想而知--现在的教育费用大家都是很清楚的,那时候虽然钱没有现在这么多,但对于家
的负担却比现在还重。
我记得那几年除了我的两个
外好像只有一个女孩
上了
中,其他的绝大
分初三都没有读完就下学,即使有继续读的,也是上了中专早
毕业早
工作。
毕竟,在初中时,那个女孩
颇聪明,要是继续读
中很可能就上大学的,现在却变成了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
我们四个都能读书不能说不是我妈妈的功劳。
到了镇中,我自然大受
迎。
话题扯远了。
在那样穷困的家
里,我们四
弟居然能同时上学而没有辍学,在当地实在是很怪异的事。
由于我的成绩好,镇里的重
中学决定免费让我去读,免去了家里的一个负担。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狂,敢和老师叫板。不过那时候我已经开始学习
中的东西,也有狂的本钱。由于成绩好,人又长得帅,嘴
又甜,又没有什么架
,不是那
书獃
型的人
,因此在女生中很受
迎。
竞赛回来以后,我和妈妈又恢复了平若无事的生活。
大学时回过一趟老家,看见初中时我认为无论脑袋还是脸
材都还颇可以的一个初中女同学居然都已经有了孩
,正一面喂着孩
吃
一面打麻将,当时我就心酸了一下。
大
最初也差
读中专,是妈妈
持让她考
中上大学的,二
差
退学,是妈妈向舅舅借钱供她读书的。
最重要的是,由于那年三婶去世了,爸爸和四叔也从外面回来了,我们也没有了机会重温旧梦,等到忙完三婶的丧事,我就升上了初中。